2019年防水、预拌砂浆行业怎么走?两会给出了答案

2019-03-11 09:54:05

扫描二维码分享

(作者︱何建国) 房地产家居行业资深人士,在房天下(原搜房网)任职超过十二年。

  2018年中国经济国内外承压,下行趋势明显。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实现了6.5%的预期发展目标。但值得注意的是,6.6%的GDP同比增速创下28年来新低。

图片来源:中国网图片来源:中国网

  作为国家经济环节中的重要一环,房地产业的未来走势备受关注。而防水、预拌砂浆主要应用市场是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着防水、预拌砂浆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从而影响其市场规模。2018年,随着开发商对市场预期的改变,土地竞拍热度降低,各类用地成交楼面积、溢价率均出现下降,全国300个城市各类用地成交楼面积同比下跌11.6%,平均溢价率为13.2%,较2017年下降了15.6%。土地市场降温,流拍情况增多,2018年土地市场流拍总量已超过2017年。

  在3月5日上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似乎给了各行业一剂强心剂。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房地产税”“新型城镇化”“棚户区改造”“群众住房问题”等关键词,涉及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等问题。从政策层面看,房地产政策似乎不会那么严格,将以因城施策为主。

  但是在当前政策稳定的前提下,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同比下降,成交规模趋稳。有效供给政策将持续发力于重点二三线城市,居民的刚需供给和改善性需求的释放有限,主要集中在高品质的中高端产品上,这对防水、预拌砂浆整个行业市场需求增长有限。另外,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但是受国家社保征管改革造成企业运营成本上升,给大型防水、预拌砂浆企业带来的减负效果还得靠时间来检验,但对股市的拉动会更大些。

  现在防水、预拌砂浆行业的主要增长点之一是2019年国家的城市基础建设。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多个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高铁建设项目,投资总规模超9300亿元。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委会议透露,2019年基建投资将稳步增大,一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二是要更好发挥专项债对当前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这意味着2019年基建投资将稳步增大,将成为全年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长10%,将对防水、预拌砂浆产生直接拉动作用,从目前情况看,像东方雨虹、卓宝、科顺等行业重点企业的订单都有所增长。

  展望2019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将明显加强,虽然实施“宽松”的金融财政政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速,但是经济暂时处于下行周期,防水、预拌砂浆行业整体的走势有赖于逆周期调控力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 积极财政要加力提效。
  •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6%,增长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位居首位。
  •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在首都大酒店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
  •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副主任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回答记者提问。在消费——这一连续六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议题上,宁吉喆表示:“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转型升级并带动产业、投资转型升级,乃至整个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长期看好。”
  • 3月6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围绕“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 主持人沈明:财税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公布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显示,财政赤字、全国财政支出、减税降费、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等主要财政指标均已落实。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谈到“一带一路”建设时说,到去年年底,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受到了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也赢得了国际上的赞誉。
  • 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着。进入2019年,“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开启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征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