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课题组:多数企业家预期二季度形势将趋于好转

关欣2020-02-25 10:50:39来源:经济参考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成立了“疫情防控机制课题组”,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进行企业情况快速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企业家拥护并积极配合政府应对疫情相关举措,希望尽快恢复社会经济秩序。企业家普遍认为二季度形势将趋于好转。

  本次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调查对象,于2020年2月5日通过网络进行快速调查,截至2月7日,共收到有效问卷1368份,调查样本主要分布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农林牧渔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受访企业家大都认为,一季度生产经营普遍受到影响,预期二季度形势将趋于好转。关于企业家对下一阶段企业经营发展的信心,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74.2%)的企业家表示“很有信心”或“较有信心”,其中26.5%表示“很有信心”,47.7%表示“较有信心”。从不同分组看,大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对下一阶段的发展信心相对较足。

  调查显示,企业家将“密切关注企业员工身体健康状况”作为应对疫情的首选策略,选择比重为78.5%,选择“完全停工歇业”的占69.4%;其次是“支援抗击疫情一线,捐款、捐物”和“调整业务规划,压缩成本,迎接挑战”,选择比重分别为52%和42.5%。

  调查设计了“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今年企业家最看好哪些行业的发展前景”这一问题。结果显示,75.5%的企业家选择了“医药”行业,被列为所有21个选项的首位;“在线教育培训”次之,选择比重为48.8%;此外,作为医药、在线教育培训的技术、服务等配套产业,“互联网及IT服务”和“生物技术”也被企业家普遍所看好,选择比重分别为36.7%和34.4%。

  调查还包括企业家对政府的政策建议,结果显示,在所有18个选项中,排在前五位的是“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71.2%),“加大减税降费”(70%),“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59%),“重视企业家的贡献,保护企业家积极性”(47.3%)、“降低企业融资成本”(46.6%)。

  企业家选择“加快落实民企28条”(39.5%)、“加大简政放权力度”(33.6%)、“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32.5%)、“给予部分受疫情影响受损严重行业财政贴息”(30.8%)的比重也相对较高,选择比重均超过30%以上。

  当前,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有关政策和措施,主要从通过为企业减负、加大金融支持、增加财税补贴、支持稳岗和优化政府服务五个方面,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共克时艰,得到了企业家们的高度评价,这些措施和这次调查中企业家的期待基本一致。

  调查表明,企业家积极响应并配合政府应对疫情相关举措,同时建议:

  一方面从短期来看,尽快恢复社会经济秩序,期望政府采取短期应对措施,包括:对受疫情影响受损严重行业给予财政贴息、按不可抗力处理或放宽部分贷款及订单合同、对参与捐赠企业和个人给予所得税抵扣等,以减轻企业因疫情带来的短期现金流压力和租金压力,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建议政府尽快建立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希望政府重视肯定和进一步发挥企业家这一特殊群体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加大产权制度改革力度,保护企业家的积极性,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舆论环境;切实加大简政放权和减税降费的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法治环境,加快落实民企28条,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发展、用心创新”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