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北上广深,未来还会有几个“超大城市”

林小昭2019-03-27 15:34:15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城区人口规模对一座城市的辐射力十分关键。

  超大城市是指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在目前新一轮落户政策中,除了超大城市之外,都要放开放松落户限制。

  可见,超大城市是我国规模的最顶端,是大城市中的大城市。

  超大城市指标要看城区人口

  截止目前为止,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仅有北上广深四个。

  很多人说,2017年成都全市人口 1604.5 万人,武汉已经有1089万了,都算超大城市吗?这样说,其实是没弄懂超大城市的概念。超大城市的人口过千万指的是城区人口,而武汉和成都的人口过千万,是指全市人口过千万,是全域人口的概念。

  在现有的体制下,绝大多数地级以上城市都辖有数量不等的县和县级市,并不能算入城区人口的概念,例如像临沂和保定都是全域人口过千万了,但这两个城市连大城市都算不上。重庆总人口超3000万了,若按全域人口计算,是中国第一大城市了,但重庆总面积达到了8.24万平方公里,主城区不到千万,比京沪还是要小很多。

  其次,市辖区人口也不等于城区人口。因为市辖区尤其是一些偏远城区,往往还有大片农村地带,拥有大量农业人口。比如武汉虽然已全部是市辖区,2017年总人口1089万,但武汉城区人口还是没有超过1000万。

  根据国务院于2014年11月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提出,城区是指“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而市辖区内的农村地带,并不计入城区范畴。目前住建部每年出版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是对各大城市城区人口最为详细的统计。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城区人口统计,包括了城区人口和城区暂住人口。当然,由于各地统计口径可能存在的差异,部分城市的数据也存在一定误差。

  从目前数据看,重庆、天津这两大直辖市,以及武汉、成都、南京、杭州、郑州这5座省会城市组成了“超大城市”的主要“后备军”。

  从7个后备城市来看,有5个城市是传统的大区中心城市,包括了武汉、重庆、天津、南京、成都,大区中心城市的基础普遍比较好,集聚的资源要素多。这7个城市中,有5个是国家中心城市,包括武汉、成都、重庆、天津、郑州,这也说明国家中心城市将是未来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从经济发展阶段看,一开始龙头城市不会太多,就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但未来可能有8个、10个乃至十几个。未来,武汉等国家中心城市都会发展成为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相当于在一线城市之外,有更多的超大城市来引领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武汉重庆天津成都领衔

  在后备军中,重庆、武汉、天津处于第一梯队,目前城区人口都超过了800万人。

  其中,重庆的城区人口最多,达到了1500万,不过重庆总面积达到8.2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很多城区如万州、黔江等地与主城区开车都得好几个小时。因此这里采用主城区的概念,2017年重庆主城区人口为865.06万人。

  也就是说,重庆远城区县的人口就占了至少三分之二。过去郊县的人口除了流向主城区外,更多流向了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但近几年,随着重庆经济的快速发展,郊区县人口很多就不再流向沿海,而是选择留在重庆,进入重庆主城区工作,主城区规模也快速扩张。

  重庆之外,武汉2017年城区人口达到了868.5万人,在强二线城市中领跑。作为大区中心城市之一和“九省通衢”,武汉是我国高校最密集的5大高教重镇之一,集中了中部地区最好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资源。得益于武汉在高教方面的优势,近年来以光谷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良好。目前东湖高新区集聚了烽火通信、华工科技等数十家家上市公司,是我国上市公司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让武汉成为目前最具产业竞争力的二线城市之一,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城市规模也快速扩张,并且呈现向东快速发展的态势。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武汉原有的区域分工比较明显,汉口主要是商业,武昌是行政、高教为主。最近二十年高校规模扩大很多,另外加上近年来高教优势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武昌吸引的人才和人口都比较多。

  作为直辖市和重要的传统工业基地,天津早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81年,城区人口就达到了382.9万,仅次于京沪。现如今天津的城区人口在846.9万人。

  这三大城市之后,来自西部地区的成都虽然城区人口没有超过800万,但目前也达到了766.7万人,也可列入第一梯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西部的人口迁移,除了到沿海发达地区外,其他大多数是由省内普通地级市向省会城市集聚,尤其是随着高铁的发展,加速了这种集聚的态势。

  作为西部第一人口大省四川的省会和国家中心城市,未来随着四川城镇化的加快,大量的人口也会向成都中心城区集聚。

  南京、杭州、郑州在紧追

  除了上述几个城市,南京、杭州和郑州的城区人口也超过了600万大关,构成了超大城市后备军中的第二梯队。

  这其中,南京作为大区中心城市,也是我国的高教重镇之一,高教实力仅次于京沪,城市基础较好,城区规模一直都比较大。

  相比之下,杭州虽然原有的基础较弱,中心城区较小。不过,在信息经济的带动下,电商之都杭州连续4年新增常住人口飙涨。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杭州新增常住人口分别飙涨了12.6万、17万、28万、33.8万人,呈现快速增长、持续增加的态势。

  在信息经济的带动下,2015年,杭州接收应届毕业生首次突破7.5万人,此后进入高位运行阶段,且每一年增长态势都十分明显。实施新一轮全球引才“521”计划等人才工程,全年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11.4万名,增长16.2%。

  江苏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对第一财经分析,一个城市城区人口的变化有多种因素,包括经济发展、行政区划调整、自然地理条件变化等。

  其中,杭州近几年城区人口规模快速扩张也跟行政区划调整有关。2017年8月,在富阳撤市设区两年多之后,临安也终获批撤市设区,杭州的市辖区由此达到了10个。富阳、临安先后改区,有利于缓解杭州市区空间的不足、减少对其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对杭州大都市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杭州类似,中部省会郑州原有的底子比较薄,但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的省会,郑州的城市规模扩张很快。

  数据显示,2017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30.97平方公里。与2016年相比“长大”了86.2平方公里,同比增长高达11.6%。

  彭智敏说,近年来城镇化过程中,河南大量人口流向中心城市郑州,城区面积也在快速扩张,未来郑州城市扩张的潜力还很大。“当然城市不是越大越好,城市规模增长必须要有产业的支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