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危机,冼日林: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及应对

2020-02-27 14:52:57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9年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价已出现下行,楼市刚有筑底企稳迹象,但疫情的出现给予市场“当头一棒”,疫情在短期内会对楼市造成较大影响。短期内,国民消费意愿及消费预期均将普遍回落,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加大。中远期,疫情稳定后购房需求将逐步回复正轨,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优质配套)将显得更为重要。

  冼日林分析,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五个层面。

  从城市层面看,在疫情的影响下,在建医疗、卫生等设施的推进将加快,已有规划或在建医院的区域价值将进一步提高;拥有良好医疗设施的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会吸引更多社会人才。

  从需求层面看,疫情对市场客户的影响表现为购房行为被抑制,购房需求暂时性延迟。一方面,多个省市发文,暂停了售楼处的开放、严禁中介线下带客看房;另一方面,全国各地的人群都在家自主隔离,客流趋近于0。导致买卖双方都受到抑制。但随着疫情的结束,之前抑制的需求会逐步的释放出来。

  从行业层面看,“房住不炒”总基调不变,限购、限贷取消的可能性甚微,但地方政府将通过优化部分区域调控政策以稳定市场经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下阶段部分库存压力较大的片区或将通过优化政策,降低企业、消费者入市门槛等手段释放置业需求。

  从房企格局看,受疫情影响,成交速度有所放缓,部分偿债压力大的房企近期或将加大促销,以缓解现金流压力;部分负债率较高的房企拿地积极性将进一步减弱,下阶段国企背景的房企获取项目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从房企层面看,市场热度回落,有利于低成本获取优质招拍挂地块;收并购情况进一步增多,部分资金紧张的房企释放出优质项目,房企可结合实际情况增储优质项目。

  基于上述五个层面,可以得到五个判断:第一,土拍现压力,新开工下降;第二,宽信贷有利于需求释放新房市场先抑后扬;第三:以价换量,抢夺客源;第四:供应延后,规模下降;第五:信心有待恢复,小阳春不再,期待小盛夏。短期内,疫情未能结束,案场接待受到限制,若疫情能在2月份有效控制,市场有望在3月中下旬恢复。

  为应对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冼日林认为,要明晰后疫时代的产品设计思路:控制城市规模、发展城市群、践行健康城市;建筑设计:重视逼仄空间设计,重视楼距、楼体平面设计;重视家庭卫生设计;重视各种智能化设施需求;提升物业管理质量。同时,还要进行体验式营销思路的变革。从方法到时间、场景、营销模式,全部都要顺应疫情变化,让客户感觉安全并认为是个有价值的方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