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抚仙湖,论道城市更新

2019-09-24 09:55:4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抚仙湖

  由中房研协华南区域举办的以城市更新为主题的沙龙活动于2019年9月20日在云南抚仙湖成功举办!

  城市更新历来是房地产行业及城市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随着房地产政策调控逐步收紧和土地资源稀缺、溢价率不断走高,低成本拿地成为房企诉求,城市更新作为土地成本较低的拿地方式之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房企投身于城市更新之中,而城市更新不单是简单的拆迁+开发,而是上升至城市运营和城市发展层面的发展手段之一。城市更新呈现出的开发周期长、资金周转较慢特点使得并不是所有的房企都能做好城市更新。

  在此背景下,中房研协针对城市更新热点和难点举办了本次以城市更新为主题的沙龙活动,邀请了佳兆业控股首席战略官刘策先生、俊发集团总裁办主任李炜先生和克而瑞国际业务部总监洪圣奇先生一起为我们讲诉他们眼中的城市更新和社会发展问题。

  一、品牌房企论道城市更新

  在活动中,由中房研协华南、西南区域总经理纪晓耓女士宣布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中房研协华南、西南区域总经理 纪晓耓中房研协华南、西南区域总经理 纪晓耓

佳兆业控股首席战略官 刘策佳兆业控股首席战略官 刘策

  ● 刘策:城市更新内涵升级 四大驱动力为其按下“加速键”

  首先由佳兆业控股首席战略官刘策先生分享他对城市更新的独到见解和观点,他阐述了城市更新的发展规律呈现出内涵不断延伸的动态发展过程,在现阶段城市更新具有四大驱动力:城市发展迎来减速阶段,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国家里地方政策不断加持,政策趋势迎来新导向;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存量盘活改造成为行业新增点;产业重心转向服务经济,为城市更新按下加速键,深度的见解迎来了大家的赞叹与认同。

  他认为,城市更新是城市运营的核心内容,而城市运营是城市更新的高级形式。在现阶段,城市更新的关注重点已经从“外观于形”向“内化于心”发展,关注经济、民生、科技和文化,致力于推进城市产业优化及经济发展,助力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打造智慧新城引领城市竞争和实现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据此,城市运营视角下制胜城市更新的三大关键能力在于项目全链条的金融运作能力、产业转型下的产业导入能力和消费升级下的产品打造能力。

俊发集团总裁办主任李炜俊发集团总裁办主任 李炜

  ● 李炜:俊发模式 赋能新时代城市更新

  接下来,同样是在城市更新领域占据高位的俊发集团,他们的总裁办主任李炜先生则从新时代的城市更新与俊发模式角度进行了演讲,他认为新时代下的城市更新不仅仅是房地产更是对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生活模式的更新,是注重生态文明发展和地区功能转型的有机结合,而关于俊发的城市更新模式,他介绍到俊发的城市更新以“一个模型、三效平衡、三方满意”为核心,保障村民幸福、为城市注入新动能和实现历史文化传承及产业升级。

  在他看来,城乡更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通道、是文化保护及传承的最佳载体,是房地产管控长效机制的源泉。在提升土地利用和优化方面,城市更新起到了重大作用,除此以外,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宜居性和竞争力,创造就业岗位,提升城市产能、地区吸引力以及资产价值,吸引投资,扩大税基、增加税源,提升现有的基础设施,保护当地的历史建筑和文化,城市填充优于边缘开发,推进旅游业的发展等等,均是城市更新,亦是俊发模式给城市带来了巨大发展动力。

克而瑞国际业务部总监 洪圣奇克而瑞国际业务部总监 洪圣奇

  ● 洪圣奇:土地多样利用 解决香港土地供应困难

  最后,由克而瑞国际业务部总监洪圣奇先生对香港目前面临的土地供应挑战和思考展开演讲。香港目前面临着私人住宅供应4年后将会断崖式下跌,落成量将比2018年大跌近四成;公营房屋的供应缺口进一步加大,未来4年落成量比《长策》目标少42%;九龙城、元朗及西贡为三大未来房屋供应重镇;缺乏新城镇规划(政府于过去十多年没有再推行任何大型填海计划以兴建新市镇,最后一个新市镇,已是九十年代落成的东涌。)等土地供应问题。

  他提出,野郊公园、农地改划和填海计划均对于解决上述问题具有一定利好,但是长期来讲,是存在着较大的问题。郊野公园受到《郊野公园条例》保护,为非建设土地。政府在2017年5月对大榄郊野公园和马鞍山郊野公园各为20公顷的边陲土地进行试点研究(预期发展局最迟2020年中备好相关报告)。需要展开生态调查、规划市镇扩展项目、展开实际工程,其中仅规划及土地开发过程就预期至少需10年。由于发展商在现行制度下,可透过城规会申请改农地改划住宅用途,并向地政总署申请补地价,故不少人都指出,在新界觅地购入农地,再改划用途发展住宅项目,其涉及的总成本会较于公开市场入标购买政府土地为低。无论是开发商提出改造建屋,还是政府提供补助,实质都与开发商利益相悖,沟通成本高。土地发展要经过政府复杂而冗长的行政、谘询和审批程序,包括城规、环保、基建、换地等等,若牵涉农地,则动辄要花上十多年以至二十多年的时间。对于填海计划,香港东大屿中部水域,海水较浅,也没有阻碍航运,这个海域也不是中华白海豚栖息地。

活动

活动

活动

  在各位嘉宾精彩的演讲中和观众的热烈掌声下结束了本次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均表示本次活动受益匪浅,并对未来的沙龙系列寄予高度的期望。

  二、项目参观一抚仙湖万科国际度假小镇

  下午,由中房研协带领着各个品牌房企领导及代表一行人参观了由万科主导的项目——抚仙湖万科国际度假小镇。抚仙湖万科国家度假小镇是以自然生态为打造基础,规划为结合度假、文化、运动、康养、会务集一体的约6618亩大型国际旅游小镇。

活动

活动

  讲解人员为我们介绍到,抚仙湖万科国家度假小镇构建了“一园三镇”4大主题地块,涵盖了全维度度假场景的8大度假服务体系。除了“一园三镇”的抚仙湖未来蓝图规划,目前抚仙湖已经形成云南首家希尔顿酒店、太阳山商业小镇、抚仙湖国际户外营地、NATURE WAY抚仙湖自然音乐节、仙湖七大社群等多元业态,享受全维度度假生活场景。

对话

  三、项目参观二俊发集团·生态半岛

  次日,驱车赶往安宁,参观由俊发集团打造的大型城市更新项目—生态半岛项目。

  项目位于昆明湖滨生态城区心脏位置,坐拥滇池最美湾区。以王冠形的半岛规划,为昆明建一座集生态、公园、居住、酒店、商业、教育等于一体6700亩世界级生态城。

活动

  讲解人员介绍,该项目是以生态、循环、可持续为核心开发理念,以超低密度建筑、主题公园化规划,将半岛与滇池进行有机结合。先建湿地公园再做建筑,以环境保护、治理为导向,充分体现俊发低碳筑大城的开发理念。

活动合影

合影

活动合影

  最后,我们于抚仙湖畔以活动合影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未来,中房研协将以行业研究员和行业服务生的姿态为市场、企业和行业提供更多的服务与支持,不断创新与奋斗,砥砺前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