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率先推出 “补办土地出让”业务全流程网上办

曾艳春 王芃琹 李俊敏 刘丽平2019-09-24 09:28:15来源:南方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9月19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联同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禅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出“补办土地出让”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拥有1997年及以后的非市属企业“房改房”,并且两证齐全(房地产权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的市民,可通过“禅城一门式”公众号,按操作提示进行业务申请、线上办理及缴费。

  而“禅城一门式”微信公众号推出的“补办土地出让”业务成佛山市首例,成为网上申办补办土地出让业务、在线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唯一途径,这使得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流程更简便。

  据《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佛山市禅城区2017年国有与集体建设用地(含公共服务项目用地)基准地价的通知》的要求,2019年5月1日起,禅城区国有土地住宅基准地价按新标准执行。4月30日前成功预登记的市民,若在2019年12月31日前正式提交补办土地出让业务申请的,可按旧标准执行,逾期办理的则按新标准执行。

  自3月7日禅城区国有土地住宅基准地价调整新政策正式对外公布起至4月30日,有效预登记量已达1.6万件,但目前仍有1.1万余件未申请。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为避免年末出现扎堆办理的情况,请已登记的市民应尽早办理。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着力解决市民办事难点、痛点,从优化业务模式、增加服务供给、强化主动服务三大方面着手,实现办事有效分流,流程更简便。

  在优化业务模式方面,首先是简化委托手续。8月1日起,申请人(境外申请人除外)办理补办土地出让申请、缴费业务可自行委托他人代办。其次是“补办土地出让”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按照申请、审批、缴费等业务环节探索开发补办土地出让网上办理平台,与自然人一门式系统、自然资源业务系统、财政非税系统数据对接共享。

  在增加服务供给方面,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近期拓宽服务时限和地域,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增设周末预约服务,同时增设石湾镇街道、祖庙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实行预约办理主动申办“房改房”类型补办土地出让申请、缴费业务服务。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国庆期间也提供“补办土地出让”业务服务,市民可提前预约前往办理。

  在强化主动服务方面,禅城将开展服务进社区,进一步主动为业务需求较集中的社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补办土地出让申请业务受理等一站式上门服务。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联同祖庙、石湾镇街道国土部门对已预登记市民发送短信提醒、打电话已预登记市民提醒业务办理“一按灵”市民服务平台将对1.1万余个有效预登记数据开展电话提醒引导办事,并提供单日150个预约号优先办理,还通过“一门式”系统的受理记录持续跟进,了解有办理意愿的市民到窗口办理的情况,做到贴心服务。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表示,此次推出“补办土地出让”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运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信息化技术,打通了各个业务系统壁垒,是实现数据对接共享的一种体现。同时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是禅城区深化一门式改革的“再出发”。

 ■相关

  “补办土地出让”网上办的全流程

  一、在线申请土地补办出让

  (1)关注“禅城一门式”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土地出让”→“在线申办”,进入办事页面,阅读“用户须知”并勾选同意。

  (2)不动产权利人或依法授权委托的不动产权利人之一作为申请人,输入正确的身份信息,获取手机验证码,进行人像采集,完成实名认证。

  (3)在线填报“补办土地出让申请”相关信息,点击提交。

  (4)上传权利人身份证照片,核对权利人身份信息。如果不动产权属于共有产权,申请人需要点击“添加其他权利人”补充其他权利人的信息,并上传其他权利人的授权委托书。

  (5)上传房地产权证(共有证)、原国有土地使用证,合成补办土地出让申请书。

  (6)点击“查看申请书”按钮预览申请书,点击“提交审核”按钮,完成申请。

 二、在线缴纳土地出让金

  在线申请的土地补办出让业务,仅支持网上方式进行缴费,服务大厅不提供现场收款服务。

  (1)关注“禅城一门式”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土地出让”→“在线缴费”,阅读“用户须知”并勾选同意。

  (2)输入正确的身份信息(若已经输入系统则不需要重复输入),获取手机验证码,进行人像采集,完成实名认证。

  (3)点击“确认缴费”按钮,一次性在线缴纳土地出让金全部费用,并请申请人妥善保存缴费凭证。

 ■政策答疑

  什么是划拨补办出让?

  答:我们国家所有的土地,土地使用权分为出让、划拨两种类型。划拨性质的房产办理补办出让后,土地使用权就由划拨转为出让,可进行交易、赠与等转让行为。

  哪些房产必须办理划拨补办出让?

  答:房产证、土地证上的土地性质记载为“划拨”或未明确土地使用年限的,房屋在发生交易、赠与等转让行为时,必须办理划拨补办出让;权利人自用或办理继承手续,不需要补交土地出让金。

  如果补了出让金后地价再次上调,权利人还需要补交吗?

  答:土地出让金只需补交一次,此时办理了补出让的房产,此后地价再次上调,权利人也不需再次补交,若此时未办理,在地价再次上调后申请办理补办出让,则按上调后的地价补交土地出让金。

  4月30日前已成功登记的市民,后续应该怎样办手续呢?如逾期没有办理手续会有什么影响?

  答:已成功登记的权利人,请尽快备齐材料到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四楼(已开通周六、日服务)、祖庙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或石湾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交件办理补出让。

  若权利人未在2019年12月31日前交件办理补出让,则出让金的计价按办理交件时候的标准进行。

  补交土地出让金的流程是怎样?若资料齐全成功受理,是否马上缴款?

  答:申请人持要求提交的资料到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一门式窗口、祖庙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或石湾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交件申请,材料受理当天并不需要缴款;12个工作日内收到办结短信,自收到短信之日起90日内,到申请地点缴纳出让金。

  所有房改房办理补交土地出让金手续时均需提供二次补房价的证明吗?该二次补价证明可以在哪里取得?

  答:属于1997年以前(不含1997年)按房改优惠价向单位购买的房屋,才需提供二次补房价的证明。若该类房屋的房产证或土地证上明确记载二次补房价的信息,权利人可免予提供二次补房价的证明,反之权利人则需提供。

  若权利人此前已经完成二次补房价手续,可前往禅城区不动产档案馆(地址:禅城区祖庙路35号百花新翼八楼,咨询电话:83031310)查阅房改成本价补价合同;若权利人未曾办理二次补房价手续,则需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进一步咨询。

  如权利人不能到场申请补交出让金的,可以委托代办吗?

  需要携带的资料是什么?

  答:境内权利人不能前来交件,可填写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代办(授权委托书可登录“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政府官网下载或到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现场领取)。境外(含港澳台地区)权利人如需办理委托,仍须通过公证委托进行授权,不适用授权委托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