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养老之名“囤地”?没门

黄晓芳2019-06-27 08:39:55来源:经济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事关亿万群众福祉,如何防止有人借养老之名行“囤地”“圈地”之实?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加强规划和用地保障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界定。

  征求意见稿明确,将优先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要求各地在编制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时应优先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需求,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中优先予以安排。

  专家认为,严格管控新增建设用地,优先保障养老用地,可见政策支持力度不小。

  自然资源部土地利用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的一个亮点在于,明确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范围,即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托管照护、医疗卫生等服务、不可分割销售的房屋和场地设施占用的土地。这些用地包括:养老院、养护院、敬老院、托老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

  此前,有人把养老用地和养老产业用地混为一谈,有些人把老年酒店、宾馆、老年会所等纳入养老用地范围。更有甚者,把面向老年人居住的商品住宅也纳入其中,认为也应该优先保障用地。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政策界定可以防范以养老用地为名变相“圈地”“囤地”,或改变土地用途、容积率等土地使用条件乱搞房地产开发。

  征求意见稿规定,依据规划单独成宗供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原则上控制在3公顷以下,有集中配建医疗、保健、康复等医卫设施的,不得超过5公顷。对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兼容医卫设施用地的,可将项目配套建设医疗服务设施相关要求作为土地供应条件,并明确不得分割转让。

  这一规定将防止通过分割转让、转租,把用地改变性质,曲折用于住宅或其他商业开发。

  同时,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养老服务设施土地用途和年期。只有规划土地用途为社会福利用地的可单独布局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其他用途土地只能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用房并分摊相应的土地面积。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以出让方式供应的,其使用权出让年限不得超过50年;以租赁方式供应的,其租赁年限不得超过20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 在当前境内发债持续收紧的背景下,6月众多房企再度掀起新一轮的海外发债潮。据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包括绿地、佳兆业、中南建设、雅居乐、蓝光发展、新湖中宝、融信中国等都宣布发行美元债。
  • 在经历了转瞬即逝的3月小阳春,4、5月的退烧以及6月以来的下滑后,随着6月最后一周的来临,加大营销力度、冲刺半年业绩几乎成为所有房企共同的目标。作为项目的操盘手,各家的营销总无疑是那个最忙碌也是最焦虑的人。
  • 深圳市场极具特殊性,众多外来房企要么求而不得,要么得而不顺。
  • 由于百亿合同诈骗事件的爆发,*ST华业股价近来出现持续下跌,距离触发“面值退市”已经仅剩一周多时间。
  • 2019年5月28日,新希望地产以22.15亿元拿下嘉兴市区两宗地。据不完全统计,自3月开始,新希望地产频繁出现在全国各地土拍市场,至5月底已将9宗地块收入囊中。频繁拿地的背后,体现了其何种战略意图?
  • 6月24日晚间,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发布公告称,其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杨云峰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京调查字19025号),内容为“因你涉嫌短线交易‘新华联’股票,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 自今年4月决定注销位于科特迪瓦的房地产子公司后,6月24日晚间,远大智能(002689,SZ)发布公告称,拟将与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博林特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博林特)共同持有的China Yuanda Real Estate Group Limited(中文名称:中国远大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房地产)100%股权转让给张方浔,转让价格为138.26万元。
  • 当下的市场,留给房企的机会并不多。
  •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编制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应当严格按照城镇人均用地不低于0.1平方米的标准,规划配置养老服务设施。
  • 南都讯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如何入市尚未有明确答案。6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二次审议,二审稿进一步完善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程序,明确增加“城乡规划”作为确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依据,并拟规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出租等,应当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
  • 一方面,可供开发的土地越来越少,人们生活交通成本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房价一路高歌猛进,地价水涨船高,人们居住、生产需要的土地成本越来越高。
  • 6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
  • 6月24日,罕有住宅用地供应的深圳一口气拍卖五宗宅地,吸引超过70余家房企参与,缴纳保证金已估计超过1100亿元,拍地结束后深圳最终揽金224亿元,其中最高楼面价6.7万元每平方米,最多举牌次数153次,竞争激烈。
  • 2011年初,为响应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要求,央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旗下的中交运泽,将持有海景地块的青岛中金海岸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海岸)100%股权挂牌出让。
  • 征地改革、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退出等有关条款将是外界主要关注所在。
  • 昨天,本市土地交易市场成交3宗住宅用地,土地面积约15公顷,建筑规模约33万平方米。其中,位于亦庄河西区的两宗“限房价、竞地价”住宅地块备受关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