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华东区域房企测评成果揭晓 深调战略跨界转型成共识

2016-06-28 07:59:1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如天气一般火热的《2016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区域测评研究报告》于6月28日正式出炉。

  去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在连续八年发布全国房企测评成果的经验基础上,首次将测评研究细化至区域。首份“华东区域报告”一经面市,即以其全面性和专精性,对了解华东地区标杆房企的经营、管理、运营等方面的整体状况起到了指导作用,就房企而言,更提供了使其进行更有效经营行为和更准确市场定位的帮助,因此得到了业内的交口称赞。

  今年,按照“科学、公正、客观、权威”的原则,第二份华东区域报告诞生,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唯一官网中房网发布。

  报告指出,2015年,房地产市场整体面虽向好,成交金额也再创历史新高,但开发投资增速、土地购置面积及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却在持续缩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更是降至17年来最低点。同时,在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去库存成为楼市主任务的背景下,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楼市分化“裂谷”进一步加宽加深。即使是在全国区域划分中属于经济发达区的华东,也有很多小型或较偏远城市库存高企、房价低迷。由于这些城市的“拖后腿”,从而使区域市场总体同样呈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土地购置需求萎缩和企业主动放慢开发节奏的状况。庆幸的是,还是有佼佼者的好消息:区域内部分企业在战略转型、布局均衡、产品升级和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业绩,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和有质量增长。

  江浙沪销售量价齐升 闽皖略弱

  从报告看,开放程度高、经济实力强、吸纳人口广的长三角地区楼市在去年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江浙沪三地在2015年均实现了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双涨”。上海新建房屋销售面积2431.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6%;销售金额5093.55亿元,同比增长45.55%。浙江

  新建房屋销售面积5985.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98%;销售金额6299.46亿元,同比增长27.96%%。江苏新建房屋销售面积11414.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92%;实现销售金额8396.20亿元,同比增长21.71%。

  相较之下,报告涉及的另两大省份——福建和安徽的表现略逊一筹。新建房屋销售面积分别为4037.76万平方米和6174.0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98%和0.45%。销售金额分别是3585.81亿元和3369.42平方米,同比减少4.72%和增长0.72%。

  从企业在各区域内的销售表现看:上海企业在区域内的销售金额稍有下降,可能原因在于对上海市场的普遍看好,使得诸多外来房企不约而同地加强了对沪布局,竞争的进一步激烈在一定程度上分食了市场份额。浙江、江苏、福建、安徽的企业区域成交额则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尤以江苏区域表现突出。年内,其南京、苏州等重点城市市场热度持续,促进了销售。成交均价方面,除福建区域销售均价略有下降,其他区域内销售均价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作为中国城镇化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预计长三角地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会在全国楼市中起到“排头兵”作用。而尽管“闽商”的出走家乡让福建楼市“微缩”,但预计在“一带一路”和海西自贸区的重大规划利好下,其房价的坚挺程度不会下降。因此,生发、深耕、率先布局于长三角乃至整个华东区域房企未来将有更大盈利和发展空间。

  华东成优秀房企诞生地 “迁都”上海成风潮

  一直以来,华东区域都领先着全国经济发展,受益于此,区域多家房企在全国范围内也处“领秀”状态。

  本次测评结果显示,上海区域的前五名分别是:绿地集团、新城控股、旭辉控股集团、光明地产和上海建工房产。浙江的三甲是绿城集团、滨江集团和佳源集团。江苏区域的冠亚季军由中南建设、苏宁置业、朗诗集团揽得;福建区域中,阳光城、融信集团、建发房产分列前三;安徽区域名列前茅的是文一集团、国购集团和淮矿地产。

  利润率逐步走低,房地产全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已是现实。因此,房企主动或被动地进行了战略深入调整和跨界转型。其中,以打通房地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延伸,深入挖掘消费者潜在需求成为转型的关键。从目前看,主要集中在金融、健康等领域。以报告测评研究的华东区域内房企为例,各家均基于市场环境和自身优势进行了充分尝试。比如绿地通过旗下战略性投融资平台——绿地金融在债券投资业务、股权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进行重点发展;泰禾集团在坚持房地产主业不动摇的前提下,积极寻求和拓展金融和投资领域的机会,先后参与发起设立海峡人寿、发起设立泰禾金控、投资深圳吉屋、收购福建一卡通等举措;阳光城在“房地产+金融”战略方面不断推进:去年通过参与共同发起成立海峡人寿,今年又拟与陆家嘴合资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新湖中宝提出将实施“地产+互联网金控”双主业战略……

  另外,在养老、旅游、文化、物流等领域,典型房地产企业也进行了不同的涉猎与布局。今年初,阳光城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阳光幼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教育产业,发展幼教相关产业;海亮地产则在集团优势下主要布局传统的小学中学教育,着重出国留学市场;泰禾集团为给旗下泰禾剧场、泰禾奇幻世界、永泰泰禾文化旅游等项目提供专业后期运营成立泰禾文化公司等等。

  在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成熟发展的背景下,年内有更多企业通过鲜明的战略定位、良好的销售和土地储备以及高速的运营周转能力获得快速发展,测评房企中也有相当部分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了充分的拓展。如上海地区的绿地控股年内完成重组上市、新城完成B转A在上交所上市、光明集团旗下农工商房产则借壳海博股份,以光明地产登陆上交所。福建区域中则有融信控股于2016年1月13日正式登陆港交所,获得资本市场认可。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2015年几乎可称作“企业总部迁沪年”。继早期如福建的世贸、旭辉,江苏的新城等,福建融信、浙江中梁等也先后入沪。禹州、中骏置业、正荣等则已经或计划形成“双总部”管理架构。而即便泰禾、建发等继续留守本土,但也在不断加大在上海的投资力度。报告分析,这些将总部搬迁到上海的房企大多是地方性龙头,业务扩张需求和资金需求大,而上海经济水平高,人口导入量大,市场需求旺盛,总部落户上海可以充分利用上海的人才优势、金融优势和发达的产业链,促进企业在长三角地区扎根深耕,提高品牌知名度和资本运作能力,为企业的全国化扩张提供有力保障。

  附:测评榜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