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乐如:在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6-05-26 12:05:2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苗乐如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再次相聚在香港,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4年在香港发布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我谨代表主办方对参加发布会的各位来宾、上市房企代表、资本界以及媒体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房地产上市公司,是房地产行业的风向标和中坚力量。通过测评成果的发布,既能全面客观反映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综合实力,又有利于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借此机会,我对目前阶段的行业发展、以及房地产上市公司如何发挥好标杆作用,谈几点看法:

 一、房地产市场全面向好,市场分化成为常态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前4个月,房地产先行指标全面向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54万亿元,同比增长7.2%。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21.4%,其中住宅开发面积统计增长18%,新购置土地面积虽为正增长,但环比收窄5.2%,比去年底收窄25.25。前4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6.5%,,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30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2.77万亿元,增长55.9%,增速比去年提高41.5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明显进展,待售面积连续两个月减少,住宅的待售面积已经低于去年的规模。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继续上涨,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是2011年国家统计局公布房价数据以来,上涨城市最多的月份。

  土地市场也持续升温,房企在重点城市、热点板块加紧了土地储备。同样是在上星期,上海、南京、苏州等多个一二线城市接连拍出“地王”。根据内地媒体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前5个月,全国各城市已经有超过100幅的土地在高溢价、高单价、高总价等方面先后在刷新“地王”。

  虽然房地产市场整体数据增长明显,但我们也要注意到,市场分化已成为常态。据统计局数据,今年1-3月,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10%以上有7个省市;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至3月底的监测数据,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连续环比减少1.3%,但同期也有12个城市库存同比增长。分化还包括同一城市不同区域,同一区域不同项目。还有房企的分化,虽然大部分房企仍保持快速增长,但也有一些龙头房企出现业绩下降;虽然整体房企销售数据增长,但大部分房企的利润率出现下调。

  面对分化的市场,我们既要坚持因城施策,更要胸有全局,把握主动。因为中国房地产行业虽然告别了高速增长的阶段,但新型城镇化还会持续发力,改善性需求潜力深厚,城市修复更新活力待发,十三五乃至之后一定时期,房地产行业仍将是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增长的强劲动力。

 二、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房地产发展之首钥

  十三五规划明确: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应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能力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在这里需要认知度是房地产进入一个新时代:一是住房市场进入供需平衡,改善型需求为主,存量房为主体、租售并举的新阶段,二是进入住宅与养老等多元化业态协调发展新阶段,三是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实现建筑产品的绿色、生态、升级换代。这一切也是对房地产业的时代要求。

  作为行业的中坚力量,我们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应该总结自己的经验,借鉴他人的做法,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的要求,打造好产品、好住区、好服务,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房地产新发展。

  第三,把握机遇,赢得主动,为稳增长做出新贡献

  今年是我国也是各地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贯彻城市中央城市会议的第一年。面对五大理念统筹发展和互联网+新思维,房地产企业需要准确地把握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着力点,关注新经济带、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及城市修复与更新,主动布局新型城镇化。需要敏锐地捕捉市场客户的新需求、新变化和住区服务的新领域,商旅休老等业态发展的新要素,需要深入开拓互联网+形成的线上线下全方位办公、生产、交往、生活、服务的新模式,发挥上市企业的自身优势,谋篇布局,创新发展,再创辉煌。

  祝我们的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