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公营住宅区的入住者和周边居民交流的促进原因 ——着眼于小地区福祉活动的推进组织

2019-10-30 14:07:12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大分大学 川村岳人

 概要

  现在,在日本各地的大规模公营住宅区里,那些被称为社会的弱者的人,即低收入的高龄者和残疾人的入住越来越多。这样的住宅区容易受到周边地区的排挤和隔离。而这也是里面的住户容易受到社会孤立的其中一个原因。我的研究目的就在于考察大规模的公营住宅区里的住户与周边居民的交流、即小规模福祉活动的促进原因,并着眼于当中推进活动的组织。我关注了在东京都调布市里以大规模公营住宅区为据点展开各种的沙龙活动,并对这些活动进行了参与观察,同时对推进组织里的职员和社工进行了采访调查。

  我对采访数据进行分析后,抽出了三个核心类目。第一个核心类目是 " 入住者对于与周边住户交流的必要性的理解 "。它由①以个别事例为契机发现了地区的问题;②通过对话明确活动的理念;③接受周边居民进入自己住宅区的入住者的态度,三个二级类目组成。第二个核心类目是 " 仅由自发的参加者构成的小规模组织 "。它由①由少数人先开始的活动;② 推进组织与自治会不同;③对住宅区内外居民的小地区福祉活动抱有兴趣;④与周边居民的住宅区的接点,4 个二级类目组成。第三个核心类目由 2 个二级类目组成,分别是①对参加活动的便利程度的重视;②对包括周边居民在内的多样的人的参加进行呼吁。它们组成了“地理位置方便的公共设施的开放”这个核心类目。

  通过对上述调查数据进行考察,我们得知:①要让入住者产生想要自发与周边居民进行交流的动机;②不仅是入住者,包括周边居民在内的活动主体需要组织化;③需要把公营住宅区当作地区的交流据点进行活动,这三点非常重要。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