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绿色居住地区的实践 ——以东川町的绿色村庄建设为例

2019-10-30 13:41:54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大阪市立大学 野村 恭代

  前言

  日本的人口减少和老龄化在急速加剧,平均每户的人数也在逐渐减少。在这样的人口变化的背景下,需要国家、地区和人民合作起来一同进行地区建设。地区建设并不是像以前那样实行全国统一的政策,而是要根据各个地方的特性及实际情况来设计地区建设的方案。要实现地区建设这一目标,不仅要重视硬件上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关注精神层面上居民间的互相帮助这一要素。本报告里我将介绍以“与绿色一同成长的地区”为主题进行地区建设的北海道东川町的事例。

  1.绿色基础设施建设(Green Infrastructure)是什么

  绿色基建是积极利用自然环境所拥有的多样的功能,实现地区魅力的提升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并获得防灾、减灾等多种效果的社区建设方法。这是美国发祥的一种地区社会建设的手法。2013 年EU 制定了绿色基建的战略,现在这种手法也在国际上展开越来越多的实践应用。

  日本在 2015 年的国土形成计划中也推进了绿色基建的开展。之后的《生物多样性国家战略 2012-2020》、《国土强韧化基本法》中也采纳了“通过活用自然生态达到防灾、减灾目的” 的想法 (Eco-DRR: Ecosystem-based disaster risk reduction)。一方面我们既可以看到这种手法的实践应用正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把地区里的公共地方改造成绿地、农地等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形成良好的环境、创造健康富饶的生活不可或缺的条件——这种认识也在不断加深。而且在农林水产领域里也开始出现对荒废的农地森林、水域进行绿色基建的再评价的动向。

  在人口减少和少子老龄化的进程极速加快的背景下,社会寻求着一种可以解决地区复合问题的方法。而绿色基建因为拥有多样的功能,可用来综合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备受关注。

  2.东川町的概要

  本报告中介绍的东川町是位于北海道中央、日本最大的自然公园“大雪山国立公园”区域内的一个小城市。截至 2017 年年底,人口有 8,328 人,户数 3,879 户。在人口不断减少的城市占大多数的日本中,东川町因为人口不降反增而引人注目。

  而且,东川町还以“照片之乡”的美名为人所知。1985 年东川町的居民做出“照片之乡”的宣言以后便以“居民人人参与,创造流芳后世的城市”为主题,一边重视“自然”、“文化”和“人与人的相遇”,一边推进“能拍出美丽照片的美好城市”的建设。

2014 年,东川町又做出“照片文化首都”的宣言,以自己作为照片文化的中心地来推进“充满全世界的照片、人们、笑脸的城市”的建设。具体的活动有:①东川町国际照片节:每年夏天围绕“照片之乡东川赏”举办颁奖仪式、获奖作家作品展和照片独立展等活动。②照片甲子园:以全国的高中照片社团为对象,鼓励他们创作通过几张照片传达同一个信息的照片组的活动;③照片少年团:这是以东川町的小孩子为对象的,每月举行两次的活动。活动鼓励小孩子用单反相机拍照。居民会对照片进行评论。等等。

  3.东川町绿色村庄(Green Village)

  ○《绿色村庄建筑绿化协议》

  建筑绿化协议是为实现居民齐心协力打造安全又安心的居住环境,守护绿化丰富的居住景观流传后世的目标而制定公约。

图1

图1

图2

图2

  考虑了个人隐私和安全后,居民为创造优美的居住景观制定了如下几条规则。

  ●住宅高度

  ·住宅的层数需在 2 层以下;

  ·住宅的高度需在 10m 以下;

  ●距离

  ·住宅的墙壁与道路及隣地的界线的距离需在 2m 以上;

  ·附属建筑物的墙面与道路的距离需在 2m 以上,与隣地的距离在 1m 以上;

  ●形状和色彩

  ·房顶的倾斜率需在 5/10 ~ 10/10,倾斜的落雪式房顶;

  ·住宅及附属建筑物的房顶、墙壁的颜色需在指定的颜色中选择;

  ●绿化

  ·道路边界起 2m 范围内为绿化区,需种植 2 棵以上的树木;

  ·宅内需种植 4 棵以上的树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